close

90後在校大學生創業靠這種“共享魚”模式 年賺30萬!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

當前位置:水產資訊→90後在校大學生創業靠

今天是:2017年11月06日

水產養殖網—水產行業專業信息平臺!


520)this.width=520;">

在小宋的日常維護下,魚缸的水草充滿生機

創業九死一生,對於一無本錢、二無人脈、三無經驗的一個學生來說更是如此,宋新歡,90後小夥,2016年畢業於安徽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水產養殖學專業,現為安徽農業大學水產養殖專業在讀研究生。他在2016年3月自己創業幹起瞭水族租賃魚缸護理業務。水族租賃主要是針對公司和個人提供水族打包服務,即為對方提供觀賞魚、器材和護理等。現在已經有近百傢固定客戶,著名餐飲企業海底撈也是他的客戶。

在水族市場,目前大部分人都是靠銷售觀賞魚和水族器材為主,宋新歡覺得那種模式不太適合他,這樣的大學生創業,他自己通過琢磨,走瞭一條和大傢不一樣的模式——“共享魚”,即用戶隻需要支付一定的租金,就可以使用他提供的服務,而無需購買觀賞魚、水草和水族的器材,也不用擔心自己不會養魚,因為宋新歡提供養魚技術的支持,並可以及時換掉死魚,保證魚缸永遠是生機勃勃的,用戶不需要服務的時候,宋新歡再將相關產品收回。這種模式迅速得到瞭企業客戶的認可,他一邊上學,一邊工作,靠自己的努力賺取生活費,還能攢下一筆錢來,並在安徽省會合肥買瞭房子和汽車,早早擺脫瞭“啃老”一族,給傢庭減輕瞭負擔。然而他並沒有滿足現狀,他的小目標還不在於此!這次我們中國水產養殖網特邀他作為本次專訪對象。
 
以下是整個采訪過程:
 
水產養殖網:你是怎麼想到做觀賞魚這一塊?
 
宋新歡:因為大學學的是水產養殖專業,個人對養殖非常感興趣。大二的時候我們的一位老師帶著我們幾個學生在實驗室做熱帶觀賞魚培育繁殖的相關實驗。我挺喜歡做觀賞魚方面的研究,想著以後可以往這方面發展。剛開始我也在網上搞些小活動,比如賣觀賞魚,舉辦水族展等。從2012年開始到現在,每年的五月份我們都會舉辦觀賞魚展覽會,我也慢慢覺得這個行業挺賺錢的,就開始做實體店。
 
水產養殖網:為什麼要走租賃這個模式?
 
宋新歡:我在2015年年底的時候開瞭第一傢實體店,剛開始生意不是特別好。在合肥這邊冬天比較冷,觀賞魚升溫的成本太高,商業用電按一塊錢一度電算的話,一個月電費多則兩三千,少則一兩千,正常的話兩千塊錢電費,這個成本非常高,低額的利潤很難支撐高額的電費和房租。後來我就想著往租賃這個方向走,我是在2016年年初的時候,關掉實體店,真正走到租賃這塊。現在市場上很多公司都有這種模式,類似於售後服務,把自己的產品賣給別人,專門派人去做維護,水族這塊我就借鑒一下租賃這個模式。剛開始做的時候也不是特別容易 ,得出去找客戶談合作。我主要是在58同城上做推廣,自己也做瞭網站推廣,加上其他朋友客戶幫我推薦生意。
 
500)this.width=500" src=upload/news/n2017102907193888.jpg>
課外時間在校舉辦水族展
 
水產養殖網:能否具體講一講目前公司的主營業務?
 
宋新歡:我們主要業務是租賃觀賞魚、器材設備,加上日常護理。比如組建一個水族箱需要的一些器材、魚、假山造景都是我們提供,護理也是我們來做,比如器材壞瞭我們來維修或者更換,魚死瞭我們給換新的。對方隻需要告訴我們魚缸的基本情況,按時付款就可以。我們的業務和水族箱租賃沒有關系,就是觀賞魚租賃。很多客戶有自己的魚缸,一是怕魚養不好,二是養殖器材設備壞瞭也得找人修理,三是平時的換水處理沒有人會做,就算會做,沒有我們專業,容易把魚弄死,還不如整體打包給我們,所以選擇和我們合作。
 
水產養殖網:為什麼沒有水族箱的租賃業務?
 
宋新歡:我們的客戶主要是一些公司,如果我們搞水族箱租賃,整體成本就高瞭,很多客戶不一定接受得瞭。現在我們的客戶租金基本在400塊錢一個月,這對於客戶來講,是一筆很小的開支。如果加上水族箱租賃,每個月至少多加兩三百塊錢,那總的租金每個月就在六七百塊錢。一個魚缸買的話也就三四千塊錢,便宜的隻要兩三千塊錢,客戶公司經營幾年,還是自己買魚缸比較劃算,不會花這個錢去租的。
 
水產養殖網:和市面上其它水族租賃相比,有什麼區別?
 
宋新歡:目前市場上水族箱租賃行業主要是針對開辦展會的客戶,這些水族箱一般兩三天就會撤走。我們沒有這項業務,如果我們接這樣的服務,很不劃算,我們得找人找車把水族箱拉到會場,進行安裝,會展結束之後,又得把它撤下來,而且撤下來的這個不好賣。之前有傢房地產開發商找到我,說他們要舉辦一個宣傳活動,想在現場擺十幾個魚缸,用魚缸吸引小孩子或者年輕人過來,但是後來由於整體費用太高沒有談成。這種模式肯定是賺錢的,像我們品牌的總代理,他們可以做這個,比如活動結束後,他們可以把這個魚缸撤回去便宜點賣掉,也不會虧本,因為他們也做批發生意,完全可以在店裡打折處理掉,而我們隻做服務,沒有賣水族箱這項業務。
 
我主要考慮的是長期合作,做的客戶越多總體成本相對越低。市場上那種模式我不想做,現在我的客戶找到我,不會有超過10%的客戶說我沒有魚缸需要租一個,這種情況我會和他說明租個魚缸不劃算,還不如買個魚缸,我們給他提供全程服務。 

500)this.width=500" src=upload/news/2017102907200947.jpg>
小宋在日常工作中給客戶水族箱做維護
 
水產養殖網:為什麼不往造景方面發展呢?
 
宋新歡:為什麼說沒有選擇造景,造景的話,國內做的比較好的就是瘋狂水草,他們做的好不是因為造景好,而是模式好。他們剛開始也是自己做,參加比賽出名瞭之後,各種電視節目、訪談節目都會給他們做個廣告宣傳。後來他們打造自己的品牌,開連鎖店。很多商傢去加盟,他們收取的加盟費也不是很多,但有個要求是必須拿他們生產的產品,不能從競爭對手那邊拿貨。比如說水草、魚缸、器材,各方面的產品必須從他們那邊拿貨,他們有自己的生產商,其它品牌找他們拿貨也能賺差價。在北京上海那邊瘋狂水草發展還是不錯的,現在全國各地大概有四五十傢加盟店,名氣還是很大的。
 台北靜電機出租
水族造景是個很高端的消費,正常情況一個1.5米的魚缸市場價得一兩萬塊錢,維護成本也是非常高的。草缸和水族箱是不一樣的,草缸裡面容易長藻類,需要定時修剪很麻煩,非專業的人去養的話會出現很多的問題。一個人花一兩萬塊錢去買個魚缸,每個月還得花幾百塊甚至上千塊錢去維護,一般人負擔不起,很少有傢庭能夠買這樣的魚缸,公司也很少買這樣的。
 
水族造景目前也就北京上海發展的比較好,廣州都不行。雖然廣州是水族發展最快的城市,那邊有亞洲最大的水族市場,很多流通到全國各地的觀賞魚都是從廣州那邊中轉的,但是廣州的整體消費水平跟不上北京上海。如果水族市場在合肥做的話,就更不好做瞭。我有同行在合肥做水族造景,也能賺點錢,但是隻能降價銷售,應該該說隻有低於這個行業的整體水平才能買得出去。利潤遠遠低於這個行業平均水平,這是不合理的,所以說這個市場還是比較有限的。
 
雖然說我現在的模式不是特別賺錢,但是有瞭這些客戶以後往其它方面發展也是有可能的。造景的話,客戶太少瞭,所以我選擇這樣比較大眾化的路徑將市場打開。這個模式比較隨心,我不需要顧慮成本、辦公地點,以及開始的時間。
 
500)this.width=500" src=upload/news/2017102907204582.jpg>
在小宋的細心照料下,客戶的觀賞魚充滿活力
 
水產養殖網:公司資金方面如何運轉?目前有多少客戶呢?利潤怎麼樣?
 
宋新歡:租賃,就是和客戶簽定合同,先交三個月費用,這樣基本能把所有的成本收回來,三個月之後,再交下三個月費用,才能保證始終有資金在維持運行,也不需要額外的投入資金進去。
 
到現在為止我們做瞭一年半瞭,租賃客戶大概有40多傢,還有一些小客戶,加起來有上百傢客戶。所謂小客戶就是定期給這些客戶的魚缸做護理,一個月大概一到兩次,一次一百多塊錢。現在的客戶主要是企業和公司,個人比較少,隻有一些非常有錢的傢庭才會考慮這項服務,一般傢庭是舍不得花這個錢的。公司的話,僅僅是為瞭裝飾,自己不想弄也弄不好,就算自己去弄,效果不一定有這個好,錢也不一定花得比這個少,所以更願意全部打包給我們去做。
 
現在一個月的營業額不多,大概兩萬塊錢左右。幹這行成本比較低廉,主要是人工的付出。客戶的租金平均一個月400塊錢,人工成本不算的話,利潤在350塊錢左右。現在沒有請人,都是我自己在做。這個價格是我自己總結出來的,剛開始的話,也想把產品提供的更豐富一點,價格提高一點,但是現在很難做,有些小公司還是比較省錢,不太容易接受,大公司相對好一點,至少現在市場上80%的公司都有魚缸。

 
水產養殖網:未來的話,有什麼打算?
 
宋新歡:以水族租賃來說,我一直想招個人幫忙,但是不好招。我們這個行業天天在每個客戶公司來回跑,騎個電動車風吹日曬的,工資開低瞭一般人是不願意幹的,我招瞭兩個多月也沒人願意來幹。後期還是想擴大規模的,我們現在的推廣方式太有限瞭,後期還是想針對性的選擇一些寫字樓進行實地推廣,或者購買電梯樓面的廣告位,因為我們的客戶基本都在寫字樓裡,在電梯裡做廣告相對來說還是比較精準的。
 
水產養殖網:今天的采訪就到這裡,謝謝你小宋!
 
宋新歡,2012年參加高考,當年高考成績高出一本分數線20多分,有很多學校以及很多專業可以選擇,但是他執意選擇瞭安徽農業大學的水產養殖專業。他的父親這些年一直在嘗試搞養殖,由於文化程度比較低,什麼都不懂,也不知道怎麼去學習,養殖現已並不好。之前傢裡養過黃鱔、大閘蟹、甲魚。由於養殖規模小,通常會賣一部分,留一部分傢裡吃。可能從小在這樣的傢庭氛圍裡長大,他對養殖有著特別的愛好。學瞭這個專業之後,平時也會幫助父親高養殖,傢裡的需買的苗種,都是他去選購,節假日也會親自打理傢裡的幾畝養殖場。
 
和大多數90後一樣,他青春洋溢,積極樂觀,而最讓人賞識的是他的敢想敢做,吃苦耐勞和堅持不懈。他每天騎著電動車挨傢挨戶的跑,去做維護。整天電話不斷,從早上忙到晚上,風吹日曬也絲毫沒有怨言。他說,目前最重要的是把學業完成,畢業以後也會朝著水產這個行業發展。讓我們祝福小宋!


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
客服熱線:025-68672105 13813881966 合作:13451922207 技術:18169807355
客服: 合作:

地址:中國南京漢中路185號4F 郵編:210029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s4xRjHIV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